公司新闻

常用几种无损探伤仪检测方法介绍


常用几种无损探伤仪检测方法介绍

一、什么是无损探伤?
      答:无损探伤是在不损坏工件或原材料工作状态的前提下,对被检验部件的表面和内部质量进行检查的一种测试手段。

二、常用的探伤方法有哪些? 
      答:常用的无损探伤方法有:X光射线探伤、超声波探伤、磁粉探伤、渗透探伤、涡流探伤、γ射线探伤、萤光探伤、着色探伤等方法。

三、试述磁粉探伤的原理? 
      答:它的基本原理是:当工件磁化时,若工件表面有缺陷存在,由于缺陷处的磁阻增大而产生漏磁,形成局部磁场,磁粉便在此处显示缺陷的形状和位置,从而判断缺陷的存在。

四、试述磁粉探伤的种类? 
      答:
      1、按工件磁化方向的不同,可分为周向磁化法、纵向磁化法、复合磁化法和旋转磁化法。 
      2、按采用磁化电流的不同可分为:直流磁化法、半波直流磁化法、和交流磁化法。 
      3、按探伤所采用磁粉的配制不同,可分为干粉法和湿粉法。

五、磁粉探伤的缺陷有哪些? 
      答:磁粉探伤设备简单、操作容易、检验迅速、具有较高的探伤灵敏度,可用来发现铁磁材料镍、钴及其合金、碳素钢及某些合金钢的表面或近表面的缺陷;它适于薄壁件或焊缝表面裂纹的检验,也能显露出一定深度和大小的未焊透缺陷;但难于发现气孔、夹碴及隐藏在焊缝深处的缺陷。

六、缺陷磁痕可分为几类? 
      答:
      1、各种工艺性质缺陷的磁痕; 
      2、材料夹渣带来的发纹磁痕; 
      3、夹渣、气孔带来的点状磁痕。

七、试述产生漏磁的原因?
      答:由于铁磁性材料的磁率远大于非铁磁材料的导磁率,根据工件被磁化后的磁通密度B=μH来分析,在工件的单位面积上穿过B根磁线,而在缺陷区域的单位面积 上不能容许B根磁力线通过,就迫使一部分磁力线挤到缺陷下面的材料里,其它磁力线不得不被迫逸出工件表面以外出形成漏磁,磁粉将被这样所引起的漏磁所吸引。

八、试述产生漏磁的影响因素? 
      答:
      1、缺陷的磁导率:缺陷的磁导率越小、则漏磁越强。 
      2、磁化磁场强度(磁化力)大小:磁化力越大、漏磁越强。 
      3、被检工件的形状和尺寸、缺陷的形状大小、埋藏深度等:当其他条件相同时,埋藏在表面下深度相同的气孔产生的漏磁要比横向裂纹所产生的漏磁要小。

九、某些零件在磁粉探伤后为什么要退磁? 
      答:某些转动部件的剩磁将会吸引铁屑而使部件在转动中产生摩擦损坏,如轴类轴承等。某些零件的剩磁将会使附近的仪表指示失常。因此某些零件在磁粉探伤后为什么要退磁处理。

十、超声波探伤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答:超声波探伤是利用超声能透入金属材料的深处,并由一截面进入另一截面时,在界面边缘发生反射的特点来检查零件缺陷的一种方法,当超声波束自零件表面由探头通至金属内部,遇到缺陷与零件底面时就分别发生反射波来,在萤光屏上形成脉冲波形,根据这些脉冲波形来判断缺陷位置和大小。

十一、超声波探伤与X射线探伤相比较有何优的缺点? 
      答:超声波探伤比X射线探伤具有较高

豫公网安备 41142502000013号